民二庭余艳群
——在工作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编辑: 法院办公室作者: 余艳群来源: 法院办公室 时间:2017-09-04 08:53:40

我于今年4月1日正式作为一名书记员进入来凤县人民法院工作。进入法院后,我被分到民二庭工作。作为一个非法学专业的学生,在我刚进入法院工作时,我对书记员的工作不是很了解。通过有经验的同事的教导和自身的学习,我慢慢开始了解书记员这份工作。书记员工作是法院审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执行法定诉讼程序,提高办案效率,保证办案质量等各项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作为一名书记员,我们需要在案件审理的各个环节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履行作为书记员的责任。庭审前,我们作为书记员需要对案件进行初步的了解。我们需要翻阅卷宗材料,了解案情。在有需要的时候,我们还需要联系当事人,通过询问当事人,来更好地了解案情。有时候,我们还需同法官出去进行调查核实工作,找到需要调查的地方和人员,如实做好调查笔录。我们必须把庭前需要准备的工作切实做好,才能保证庭审工作更加顺利地进行。

在庭审时,我们必须扮演好一个速记员的角色。庭审在整个案件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虽然,庭审是由法官主导,但庭审的质量与书记员的记录也是密切相关。所以,作为书记员,庭审时,我们必须保持精神高度集中,认真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尽量不要落下每一句话每一个观点。对于当事人重复、啰嗦的话语就不需要反复记录。在记录的时候,我们要保留当事人的原意,既要提炼、总结、加工与理顺逻辑,又不能曲解并改变当事人所表达的意思。每一个法官都有自己不同的办事风格,我们需要去了解法官的办事风格,与主审法官形成一定的默契,这可使得我们的庭审记录工作更加顺畅。

庭审后,我们也有许多工作要做。有时,对于有调解意向的当事人,主审法官会召集当事人做调解工作。这时,我们需要扮演好一个记录者和一个调解者的角色。我们需要在调解时做好记录工作,记录好调解的过程和当事人的真实意愿。主审法官对案件作出裁定后,我们需要做好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的送达工作。在案件审理完结后,我们需要做好卷宗的整理和归档工作。

这些就是作为一名书记员的基本工作。当然除了这些工作以外,我们也需要做一些其他案件审理过程中必需的工作。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书记员工作是比较繁杂,是比较琐碎的。但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我也意识到了,书记员工作虽然繁杂、琐碎,但书记员工作在整个案件审理过程中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书记员在案件审理的各个环节的工作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案件审理的质量。因此,作为一名书记员,我们必须拥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使每一个案件当事人都能感受到公平与正义。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与同事积极配合,进一步培养自己的责任感与集体意识,争取在案件审理的各个环节中都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履行好作为书记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