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发布2015年度十大经济行政典型案例

编辑: 法院办公室来源: 中国法院网 时间:2015-10-23 09:24:57

   2015年10月22日上午10时,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2015年度十大经济行政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李广宇介绍了经济行政典型案例的有关情况,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审判长王晓滨回答了记者提问。通气会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玲主持。据悉,这是最高人民法院首次公开发布经济行政典型案例。

    李广宇说,行政诉讼是“民告官”的诉讼,是将行政权“装进制度笼子里”的重要外部制约与监督机制。针对各类经济管理和经济领域行政执法行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一方面有力地发挥了监督作用,另一方面有效地发挥了保障作用。为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诉求和权益“撑腰打气”。

    据李广宇介绍,在我国法院每年办理的十余万件一审行政案件中,与经济管理和经济领域行政执法密切相关的案件占到30%以上,涉及的领域和类型越来越丰富。此次发布的十个案例,都具有一定代表性,既涵盖了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盐业、证券、土地出让、对外贸易等专门经济领域,也涉及房屋销售合同、餐厨垃圾处理、超市零售、营业执照办理等与个体经营者、消费者权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被诉行政行为,既包括滥用权力的行政垄断、食品药品的行政许可、经营范围的行政登记、房地产和证券领域的行政处罚,也涉及土地出让等行政协议和限制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的政府采购“红头文件”;既包括行政机关主动作为与乱作为,也包括行政机关不履责或拖延履责的不作为。通过司法审查,有的裁判及时纠正了行政机关在市场监管中的违法行为,有的对行政机关依法履责给予了充分支持。

    李广宇说,通过发布典型案例,能够集中展示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在审理经济行政案件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为人民法院公正、及时审理此类案件提供一定的示范和指导,对行政机关在经济领域的依法行政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并正确引导各类市场从业者、消费者依法经营、依法维权。

    链接:十大经济行政典型案例参见中国法院“案例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