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随笔】有人持刀相向,有人由衷感谢

编辑: 法院办公室作者: 李申忠来源: 法院办公室 时间:2017-04-10 14:56:11

回想近日,被执行人家属持刀相向,我们三个执行干警面临险况没有怯懦,没有慌张,而是冷静面对,理智处理,才让现场没有失控,而后为了两个案件加班到夜晚十一点,成功执行完毕一件,和解一件。我们打着呵欠,回应着申请人和被执行人的共同感谢,心里五味杂瓶,所有一切情绪平复之后,心里如释重负般的轻松。

有惊心,也有收获。上午我承办的一个案件被执行人颜某打来电话,说事情办成了,接到这个电话我心里乐开了花。不禁回想起这个案件的办理经过:颜某与姚某离婚纠纷一案,2014年开始执行,2016年承办法官终本。今年省高院、州中院重点督办该案件,接到督办函后我查阅了卷宗,发现本案确有恢复必要。在案件恢复后,我并没有直接去找颜某,而是利用“农村包围城市’方法,对颜某亲戚、熟人及村干部进行了覆盖式调查,调查发现,颜某从2013年12月至今收入大概有40万元左右,因为修屋、家人生病等事项,支出大概也有40几万。初步认定,颜某本人无存款,与银行查询基本相符,至此,本案似乎陷入了死胡同。

坐在办公室把调查的材料一遍一遍的翻看。颜某在城郊有一块宅基地,租给某炮火厂,租期于2018年4月到期,这是颜某目前唯一有价值的可供执行财产。可不可以从这块地里给申请人划一部分出来抵债呢?于是马上和申请人联系,结果很失望,申请人只要钱,不要地。

再次翻看调查材料,发现两个细节,1、颜某父亲在世时与一家姓张的关系很好,颜某曾经向张某借款10万元,并于2015年全部还清。张某自开一家公司,家底殷实。2、颜某有一个满娘,一直想在城郊修房,以前和颜某谈过,没谈好。看到这里,我基本心里有了想法,是时候找颜某了。

第二天我们驱车赶到颜某家,果然如我们所料,颜某对他的收入、支出汇报的清清楚楚,明确表示现在没钱,以后有钱了再付。认真的记录下颜某的讲话,我让他看了关于本案李静院长的批示和中院的督办函。我当时很明确的告诉他:这个案件都很重视,如果不履行,可以肯定你会受到严厉的处罚,今天先把后果及文书给你,明天给答复,实在不行,你可以找张某借钱,也可以找人买一块地嘛。事后,我暗自为自己这招欲擒故纵叫好。这等于给颜某头上悬了一把刀,心里压力大。

过了两天后,我把颜某和姚某都叫到调解室,这次准备打感情牌。我先给颜某讲了姚某现在的生活状况,50几岁了,生儿养女,辛劳一辈子,现在连住所都没有,你于心何忍?看着姚某在他面前流泪,颜某也低下了头,无奈讲:“我也真是没得钱。”看时机成熟,我向他提出两个方案:1、用炮火厂地抵押,向张某借15万,2、你满娘现在想买地,你稍微便宜点,卖给她一块地。提出这两个方案后,立即要求颜某当场按这两个方案打电话联系确认。结果是喜人的,张某同意借给5万元,颜某满娘同意10万买一块地。

上午颜某打电话就是告诉我,钱都已经到位了,要姚某自己取。考虑到这笔钱金额有点大,我派小陈警官带姚某去。后来小陈回来告诉我,姚某拿到钱后不停的说谢谢。

我听了,微微一笑,说:“阳光总在风雨后,只有饱受风雨才能看到明日天边明媚的曙光。只有坚持不懈的走过山重水复,才会看到柳暗花明。”

小陈惊讶的看着我:“没看出来,你这粗人还会说这话”。

回想这几日发生的事,有人持刀相向,有人由衷感谢,相差何其大。但不管他人如何看待我们,我只想说:谁的生活会是一帆风顺,又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用心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