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手记:执行我们是认真的

编辑: 法院办公室作者: 李丹来源: 法院办公室 时间:2017-11-17 09:46:00

 

11月8日,恩施州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州法院2017“岁末集中攻坚执行活动”动员大会,按照会议安排,恩施州中院指定来凤县法院承办200件执行案件。11月13日,来凤县法院抽调六名执行干警,两名内勤工作人员,两台警车,一名专职司机赶赴恩施开展为期四十天的“岁末集中攻坚执行活动”。

恩施七点半的早晨,细雾依稀弥漫,空气很新鲜,周围的声音不多,很是清净。不等再次感叹这难得的静谧清晨,李申忠副局长的敲门声已从门外不远处传来,“起床,准备走”。收拾好心情,开始在恩施的执行之旅。  

镜头一:人们常用“陀螺”来形容一个人繁忙的状态,这次的执行工作让我对此深有体会。吃过早餐爬上六楼办公室已八点零几分,同事们纷纷掏出手机与自己的当事人联系,一时间,场面热闹非凡,我们自嘲到:“宛如传销电话窝点一般”。这时,前天晚上早已加班准备好资料的李局叫上李兵警官和我,他俩各自带着三个案子踏上了寻找当事人的路。在办案的途中,我不禁想到:“他俩上午各自带了三个案子平分时间的话,那就得一个多小时就要完成一件,这速度让我都有点压力。”突然耳边传来李局的声音:实际问题实际解决,安排太机械化化了反而有问题,执行在于行动。不是有句话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听李局这么一说,我顿时调整好状态,为稍后的执行工作做准备。我们沿着金桂大道一个案子一个地点的询问,其中涉及到某银行的那个案子让我们很是费解。那是关于某家居公司房子贷款问题与银行方就保证金划拨的问题,我们是按正常法律程序执行,态度很是坚定,但银行方出于自己的一些顾虑等原因,整个交流过程让我这个旁听做笔录的人听着都感到很是崩溃,但李局耐心给他从执行程序到《物权法》一遍又一遍解释。执行——你不仅要有信心,还得有耐心。

镜头二:吃过午饭休息片刻,几个执行法官、法警又爬上六楼办公室加紧联系下午要办的案子的相关当事人……下午我又跟着李局带着四个案子出门,我们穿梭于恩施州的CBD地带,陌生的地方面对未曾谋面的当事人在市法院张璇同志的引领下我们找到其中两个案子的公司。小区停电我们望着高高耸立地楼房,李局讲道:“来了不要白跑,走我们爬楼梯” 当我们气喘吁吁地到达被执行公司门前,面对紧闭的大门通过打听才得知公司已经没有挂牌了、不存在了。没有多做停留,也没有抱怨,车子掉头继续寻找另外两个案子的当事人。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一个标的一百多万的案子最终执行款全部履行到位。执行——不可能有完全符合你想象的情景,但请你要该执着你执着。

镜头三:白天在跑来跑去中渐行渐远,当我们晚饭过后回到酒店已是晚上7点30分左右,稍作休息原本以为可以准备睡个好觉,突然收到李局短信:着装,准备行动!原来李兵警官接到申请人突如其来地电话,说是找到了案子被执行人,要求我们过去。在李局的带队下我们夜晚马不停蹄地出警前往被执行人所在地将双方带回至市法院,经过数小时的协调,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分期履行判决内容。繁忙的脚步在夜晚10点多的恩施市停了下来,这一天我们执结案件十余件,到位金额近300万元!累,却带着笑!执行工作——我们是认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