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凤县法院审理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

编辑: 办公室作者: 王征来源: 办公室 时间:2018-12-06 11:04:37

来凤法院网讯(通讯员 王征)12月6日上午,来凤县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由来凤县检察院提起的来凤县国土资源局怠于履职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该案系来凤县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1206.jpg

经群众举报,来凤县检察院在依法履职过程中发现,来凤县绿水镇老鸦山采石场自2016年7月18日停工以后至今未按照规定履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土地复垦复绿义务,且存在非法占地和越界开采的违法行为。截至2018年6月21日,该采石场尚有407700元采矿权出纳金未缴纳。来凤县检察院于2018年6月21日向来凤县国土资源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对老鸦山采石场违法行为履行监督管理职责。2018年8月24日,来凤县国土资源局回复称已全部依规履职。后来凤县检察院通过调查发现,来凤县国土资源局并未完全履职。采矿权出让金407700元已经全部收缴到位;老鸦山采石场进行了部分复土,并未进行复绿;来凤县国土资源局也并未对老鸦山越界开采和非法占地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处理。

来凤县检察院于2018年10月12日向来凤县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认为来凤县国土资源局怠于履行职责,未对老鸦山采石场非法占地、越界开采、未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及土地复垦复绿依法进行处理,致使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庭审中,合议庭就老鸦山采石场是否存在非法占地、越界开采等问题进行了庭审调查,双方就老鸦山采石场是否存在非法占地、越界开采面积、被告来凤县国土资源局是否及时依法履行行政监管职责等焦点问题进行了激烈辩论。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规定,该案系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故由我院法官和人民陪审员组成七人合议庭。来凤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出庭应诉,整个庭审过程通过互联网进行了同步视频直播。部分人大、政协代表,行政机关代表、检察机关代表及群众到现场旁听。该案将在合议庭合议后择日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