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凤法院执行现场:树砍了,了了17年的邻里怨

编辑: 综合办公室作者: 龙艳华来源: 来凤县人民法院 时间:2023-10-12 14:57:48

“走,砍树去!”,老吴和邻居老覃因为菜地边上的3棵树争争吵吵了17年,今天,这段邻里恩怨也即将被来凤法院执行干警画上句号。

老吴和老覃家菜地相邻,老吴家的1棵杉树,1棵樟树,1棵麻柳树种在了两家菜地的交界处。随着树木长大,因树木引发的矛盾开始出现。老覃觉得自己靠种菜为生,老吴家种在交界处的树木遮挡,导致土地交界处很大一块菜地受影响,菜的收成不行。老吴认为树种在自家的地上,老覃没有权利要求他。两人为此闹上了法庭。来凤法院判决,老吴每年定期减掉枝丫,不得影响老覃家菜地采光。

为了防止在修剪枝丫的过程中产生新矛盾,执行干警每次都会到场监督主持,这样一执行就是17年。土地北面的麻柳树,从直径15厘米的小麻柳变成了直径50厘米的老麻柳,枝叶努力的向上窜,虽常年修剪,也遮住了不少光。中间的杉树和南面的樟树长势也毫不逊色。

因为人员岗位调整,案件流转到执行干警严哲手里。在查看现场时,老覃指着土地北面围起的地方:“你看那边,阳光都被挡住了,没办法,我只能从工地上找了塑料板围着搭个鸡棚养鸡。”到老吴这边,光被挡的更严实,下面是用绿色网线围起来的鸭棚。

微信图片_20231012150458.jpg

“当初也没想到树会长这么大,现在砍了怕砸到那家,到时候又会吵架。”老吴看着树感慨。

 “这次就把树砍了,你同意吗?”严哲问。

 “没什么不同意的!”老吴回答。

 实际上,从接手案件,严哲就在考虑,修剪枝丫并不难,但是树还会继续长,后面修剪的难度会越来越大,只要树还在就会时不时的“挑拨”两家之间的关系,要想把矛盾一次性解决了,把树砍了才是最佳的选择。老吴同意了!

接着就面临树能不能砍的问题。严哲把三棵树的照片拍下来,发给来凤县林业局的工作人员确认、报备,获得许可后,又与老覃家协商。“砍树的过程中,难免会有枝丫掉落到你家地里,可能会砸到鸡棚和菜苗,但大家会尽量避免!”严哲把可能出现的情况提前告知老覃,老覃一口答应了。

10月11日一早,4名伐木工人,准时到达了约定地点,和两家打好招呼后,砍树工作就开始了,先枝丫,后树干,把稍大的树枝用绳子绑好,防止直接砸落……严哲和工作人员全程守护在执行现场,以防突发情况。老覃老吴站在自己的菜地里看着眼前忙碌的场景,17年前,两人年轻气盛,为了这几棵树明里暗里不知红了多少次眼,现在事情真正翻篇了。 

“你们做的真的好,很用心,很感谢!”老覃对严哲和工作人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