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职感悟】三胡法庭向兵宇
——工作中的快、准、全、细

编辑: 法院办公室作者: 向兵宇来源: 法院办公室 时间:2017-07-12 10:01:56

从去年网上发布招聘公告起,一直到今年4月正式入职,分配至三胡法庭任职书记员工作已近三个月,在领导的培养帮助及同事的关心支持下,我正在逐步适应书记员的这份工作,完成角色的转变。

书记员工作是审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此项工作,不仅需要懂得相关法律知识、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清晰的逻辑思维能力,还需具有严谨敬业的工作作风。书记员的工作涵盖了立案、审判直至执行等各个层面,我们虽然不是审判的主体,但审判的每个环节都离不开书记员的参与。

   做好书记员工作,首先要树立起爱岗敬业的精神,具备配合意识。书记员是法官的左膀右臂,我们要正确认识自身工作的重要性,书记员从事的主要是一些繁琐的辅助性工作,对在日常工作中产生的各种负面情绪和状态要努力克服,要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立足实际,积极主动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同时作为一名书记员要充分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为法官出谋划策,拾遗补缺,相互配合,共同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营造顺畅、协调、高效的工作环境。所以,作为一名书记员,要给自己定好位,要正确认识自己的价值,更要有不怕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

其次,要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工作能力。一方面要加强对业务知识的学习,书记员的工作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工作,我们应当自觉学习相关业务知识,提高工作水平,通过学习和审判实践相结合,加强理解,熟练运用。另一方面,要努力提高自身文化修养,加强语言文字综合处理能力。书记员最基础最本质的工作就是庭审记录,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功底,书面表达能力和分析概括能力是胜任书记员工作的前提。

在庭审前,给参庭当事人及时递交各类通知书、开庭传票,递收送达回证等各种文书,在这些文本中没有错别字,同时书写工整,时间逻辑清晰准确,协助法官做好当事人的询问笔录,都是书记员应该掌握的最基本的工作技能;在庭审过程中,书记员要按照法官的部署与安排,细心做好每一项工作,重点是将法定审判的全部活动完整、如实地记录下来。遇到当事人说话速度快,甚至语无伦次,书记员如果不能及时全面的记录,将会造成无法弥补的后果;在庭审结束后,在法官的指导下,做好案件的整理、装订、归档案卷材料,及过后的宣判与送达工作,这都要求我们具备快、准、全、细的基本技能。

在整个诉讼工作中,既要全面又要精准,即使做不到一字不漏,也要全面准确的反映案情,作为新手的我们在日常闲余时间都应多加练习。每一起案件,在从立案到结案的整个诉讼工作中,都离不开书记员的参与,法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所做的大量的工作中都需要书记员的协助,通过记录工作使其变为有形材料,并以此体现整个诉讼工作的全过程,书记员的意义可见一斑。与其他书记员相比,我需要学习和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今后我会不断努力,加强学习,积极工作,争取能更专业更效率的为庭审工作做好事,服好务,以期取得更好的工作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