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永跟党走”回乡感悟

编辑: 来凤县法院办公室作者: 严哲来源: 来凤县法院办公室 时间:2016-06-24 11:24:32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我想一首贺知章的《回乡偶书》正好是这次参加“不忘初心、永跟党走”于我内心的真实写照。我和父亲都是从安家堡这个小山村走出来的人,如今再次回到自己的家中,已有不少人不认识了。我三岁就离开了这里,大多数人对我几乎是没有印象,只是知道村里有这么一号人,而我自己对于故乡的记忆也是模糊的,只记得故乡是一个远离城市,山清水秀的小山村。我回乡的次数并不多,记忆中家乡的路是那么的难走,记得小时候村里还没有通公路,从百福司镇走到安家堡村,整整花了一下午的时间,对于当时还是一个小学生的我来说,确实是一种煎熬。然而这次归乡,家乡给我的感觉,变化还是很大的,首先在交通方面通了车路,虽然只是一条村级公路,但是已经可以保证从百福司镇上到村里只需要20分钟,这让村民们的生活方便了很多。家乡这边也多了很多小洋房,和以前修的瓦房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越来越多的小洋房也标志的大家的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高。

早上参加了在村委会召开的座谈会,村中党员和回乡党员50余人参加了会议。通过会议,我进一步了解了村里的情况,得知了家乡情况和发展,以及面临的一些问题。家乡要想发展,村民要想致富,还是需要拓展视野,目前我的家乡还是比较贫穷的,虽然大部分的家庭已经脱离贫困,但是这样还远远不够,我们不能仅仅把脱贫作为目标,而应把目标定位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目前来说村里还是面临很多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农村劳动力的问题,现在村中大多数的青壮年都已经外出务工,在村中的多半是留守老人、儿童、妇女。这就造成了很多社会问题,一是缺乏劳动力,农村中很多土地目前都已经闲置,非常可惜。但是在当今的社会形势下,传统农业是很难赚钱的,在本地种一些玉米和红薯等农作物刨去种子肥料钱等等,只够管个成本,在收成不好的年份,还要亏本,所以大多数的年轻人都喜欢去沿海城市打工,毕竟这样收入会高出不少。二是由于大量务工人员外出,夫妻之间长期分居,容易造成婚姻的不稳定,通过长时间的观察,来法院离婚的有很大一部分是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家庭不和谐,则社会不和谐。三是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在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的情况下,留守儿童的教育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留守儿童相对于普通家庭教育难度大,很多留守儿童在性格上有一定的缺陷,根据最高院的统计指出,目前在我国未成年人犯罪中,留守儿童约占百分之70,以上问题要想解决,根本上还是需要农村能够留住人。这是我们村乃至于目前整个社会需要面临的问题。

通过本次的座谈会,我们不只发现了问题,同时也提出了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一是目前安家堡村打算建立一个千亩茶园的基地。目前已经建成800多亩,预计今年就可以完成千亩的目标。相对于传统的农业作物,茶叶这种经济作物,利润显然要高出很多,接下来还会在村中建立统一收购机制,保证茶叶种出来也能够卖的出去。二是开发旅游,这点是借鉴了咸丰和宣恩的部分地方的先进经验,将采茶和当地的旅游结合在一起,相比其他已经成功的地方,本村的水更加清,空气也更加清新,如果能够建设好,将会给村民带来巨大的旅游收益,目前最需要的是一部分资金来对村的山洞进行开发,以及村中一些农家乐附属设施的建设。然后就是交通问题,开发旅游的前提必须是交通方便,不然山清水秀是没有用的,目前的村级公路还难以应对太多的车辆。

总之未来是充满荆棘与鲜花的道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具有披荆斩棘的精神,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时刻思考“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又要到哪里去?”“我应为党组织做什么?”等问题,认真回顾来时路、踏实走好脚下路、满怀信心展望未来路。争做合格党员,形成为民服务奋发有为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