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永跟党走”回乡感悟

编辑: 来凤县法院办公室作者: 李红兵来源: 来凤县法院办公室 时间:2016-06-24 11:18:30

2016年5月21日早上8点,旧司镇西北车村在外的十二名党员在县工商局门中集合后,分乘三辆小车踏上回村的路上,进行“不忘初心.永跟党走”回乡走访活动。近9点钟时进入西北车村的村口,发现原来只能容一小车通过的旧水泥桥已不复存在,一座新桥已经建起,新桥的宽度是原来老桥的两倍,比原来的老桥出高出水面近两米。行走在村级水泥路上,看到了老百姓居住的房屋大部分是平房,原来的木房子已明显减少了。路两边的山上再也见不到原来光秃秃的“和尚头”了,印入眼帘的是一座座郁郁葱葱的绿山。大家都一致感叹国家的退耕还林政策和天保工程给山区绿化带来了极大的好处。以前我们一、二队农户想要去山上捞一捆柴都要到本村十五队山上才捡得到,因为本队的山上没有一根木柴可砍,只好到远处捡柴,现在每个组级山到处都是柴木,想拾一捆柴火太容易了。从村口到村委会大约十分钟的车程便到了,新修的村委会两屋办公楼和村卫生室还没有投入使用,村支书覃玉炳说:“今天是西北车村在外党员回家的日子,趁此良日干脆我们就将村委会的乔迁之日定在今天了。同时把西北车村藤茶合作社的挂牌仪式也定在今天,来一个三喜迎门。”大家相聚在村委会门前的水泥坝场子里,与村里的党员们相互打了招呼,今天除了在外工作的党员和本村的党员外,驻村单位县招商局的领导,村第一书记都回来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定在新村委会的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村第一书记龙辉主持,首先全体党员在会议室对着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大家仿佛又回到了当年入党宣誓的年代。村书记覃玉炳致词欢迎在外的党员们回到家乡来走访,介绍的村里的基本情况:西北车村共有1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058人,其中男性1111人,女姓947人,总户数509户,行政面积2058公顷,林地面积605.67公顷,耕地面积280.57公顷。全村党员人数37人,年龄最大的今年已87岁。驻村单位商务局副局长谭绍富介绍了村级经济和精确扶贫的情况:全村共有贫困户156户,2015年脱贫63户,2016年脱贫53户,2017年政府包底脱贫40户。同时,成立了来凤县满天星藤茶、油茶产销专业合作社,种植藤茶1147亩、油茶1310亩,中药材基地50亩,今年拟引进特色水果进行栽培。然后各位参会党员纷纷发言,就村级经济建设和村支部建设献计献策,希望村支部一班人要有团结奋进的精神,各项工作只能搞得比以前好,多培养年轻党员,做到后继有人。所有参加会议的党员都说到这样的活动每年都进行一到二次最好,可能增加交流的机会,增长见识,增进感情。后来参会的党员还建立了一个群,今后各位党员在群里可以就村里的各项工作多提建议和计策。所有参会党员在新村委会办公楼前合影留念。

这次活动村里专门把原来的老支书杨志国请到了会场,杨志国在西北车村当了35年的支部书记,今年已是八十高龄了,是名副其实的“老书记”,老支书虽然人老但心未老,表示自己会努力为村里的建设尽自己的余热,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并对本届村委班子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一点多钟全体参会党员在原来的村委会食堂一起吃中饭,老党员、新党员和在外工作的党员坐在一起说说家乡的事,听听家乡的话,原来不认识的现在认识了,加强了交流,增进了感情。餐后,在外工作的回乡活动党员自觉地支付了一百元的中餐费。

下午在村干部和驻村干部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村里的藤茶基地和油茶基地,在路过原来的村级小学原址时,我们下车走了四百多米的小路到学校去看了看,校园已不复存在了,到处种的是玉米,只有两壁土墙和原来的厕所还能看到当年学校的影子,我们每个人都能清楚地记得原来校园的每一处景点。原来的村级小学还办有初一年级,生源丰富,曾经的校园热闹的场景和校舍只能留在脑海中了。最后我们专门停车在村口新修建的大桥上走了走。原来没有修建水泥桥时,村民们从河这边到河那边赶场串友都是从河里的一座木桥通过,遇到河里涨水时非常危险,每年都会有溺水事件发生,自从有了水泥桥后再没有村民因为过河发生溺水事件了。原来的老水泥桥因为太过狭窄曾有车从桥上跌入河中,现在新桥过后,这个现象就不会发生了。

回乡活动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了,大家一致表示,只要今后有这样的机会还会积级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