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实地勘察确保公正高效办案

编辑: 办公室作者: 王征来源: 办公室 时间:2018-10-16 15:17:13

来凤法院网讯(通讯员 蒋鹏 王征) 为进一步查清案件事实,有效化解矛盾纠纷,10月15日下午,来凤法院民一庭、行政庭、审监庭三名庭长对一起土地侵权纠纷案件进行实地勘察,并向当事人明理释法,进行思想疏导,为化解双方矛盾做了积极努力。

10161.jpg

来凤县翔凤镇竹坝村村委会有一块土地一直被用作仓库用地,该土地闲置后分别被该村三户村民占用,或用作菜地或建房占用。随着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的开展,村委会要求该三户村民退还所占用的土地,村民拒绝。随后,竹坝村村委会将该三户村民起诉到法院,案件分别由来凤法院民一庭、行政庭、审监庭三名庭长承办。因三户村民所占土地相连,且原告村委会代理人对所占土地方位和面积均不了解,为了查明案情,确保案件得到妥善处理,办案法官决定到竹坝村实地勘察。

到达竹坝村后,三名法官认真查看现场情况,仔细询问双方当事人意见,并对涉案土地地进行了测量、拍照和制图,最终确定了双方争议土地的具体位置和面积大小。法官积极与双方进行沟通,希望双方能够通过调解化解矛盾。双方当事人表示会认真考虑法官的意见,希望能达成调解协议。

为了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事实和法律的检验,实地勘察现场已经成为来凤法院法官的工作常态,尤其是涉及土地、相邻、房屋、工程等纠纷案件,力争件件亲临现场实地勘察。在纠纷发生地现场调解,在田间地头就地办案,及时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