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处处受限,老赖“走投无路”崩溃还钱

编辑: 法院办公室作者: 司欣梅来源: 法院办公室 时间:2018-06-28 10:19:58

来凤法院网讯(通讯员 司欣梅)不能乘坐飞机高铁,不敢使用自家车辆,近日,长年躲避在外的“失踪”老赖终于按捺不住,主动联系了来凤法院执行干警要求偿还欠款。

杨某与杨某乙夫妇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来凤法院审理判决,杨某乙夫妇偿还杨某3万元。判决生效后,杨某乙夫妇未按判决履行义务,杨某遂申请强制执行。

为规避执行,杨某乙夫妇长期在外地,行踪不明,执行干警无法与其取得联系。执行干警经调查发现,杨某乙唯一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是其名下的一辆东风日产牌小轿车。于是,执行干警依法向恩施车管所送达了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查封锁定该车辆,同时将杨某乙夫妇列入失信人员名单。

杨某乙夫妇被法院列入失信人员名单、限制高消费之后,不能购买飞机票、高铁票,由于两人长年在外,经常需要搭乘飞机火车,这给其出行带来了极大影响。此外,杨某乙的车辆被锁定、查封,无法年审,他总是提心吊胆,害怕开车上路车被依法拦截扣押,有车也不敢开。

不能乘坐交通工具,也不能使用自家车辆,“走投无路”的杨某乙只好主动联系执行干警协商还款,委托其母亲到法院缴纳了2万元,并由其母亲担保,承诺剩下的1万元年底前支付完毕。法院遂将夫妇两人移出失信人名单,并解除了车辆锁定。

为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压缩规避执行生存空间,来凤法院加大对失信人的惩戒力度,利用失信人黑名单、失信人悬赏公告等各类执行手段,最大限度的保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为建设诚信来凤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