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转千回执行路 一片赤诚为民心

编辑: 法院办公室作者: 王征来源: 法院办公室 时间:2018-01-24 09:29:11

百转千回执行路  一片赤诚为民心

——记来凤县法院坚持不懈执结五名农民劳动报酬一案

 

来凤法院网讯(通讯员 王征)1月24日下午,五名农民工微笑着端坐在来凤县法院的调解室,在登记完身份信息、银行卡信息、签完字后他们的工资马上就会到账。一件历时三个月,百转千回的执行案件执结完毕了,执行干警的心终于落下来了。

辛勤付出劳动,未获应得报酬

来凤县翔凤镇小河坪村1组村民曾某云等五人自2012年3月起便在被告刘某芳的苗圃里务工,双方约定报酬为:男工70元/天,女工50元/天。曾某云等五人在刘某芳的苗圃做完工后便一直没有收到双方约定的报酬,刘某芳本人也不知所踪。随后,曾某云等五人将刘某芳诉至来凤县人民法院。来凤县人民法院判令刘某芳支付曾某云等五人劳动报酬合计5万元。一审判决后,双方均未提起上诉。

进入执行程序,被执行人耍赖

案子进入执行程序,刘某芳本人一直未现身,且曾某云等人也无法向法院提供刘某芳的踪迹和财产情况,案子一时没有了着落。来凤县法院经过多方调查,最终获取了被执行人刘某芳的联系方式。执行干警多次给刘某芳打电话,刘某芳要么就是不接电话,要么就是直接挂掉。执行干警通过短信和微信的方式将执行文书等相关信息送达至刘某芳,刘某芳表示自己身患重症,在上海的医院进行治疗,并未告知是哪家医院,也未提供医院相关诊断证明。随后,执行干警通过网上查控系统查询到刘某芳银行账户有存款1000余元,这远远不够支付曾某云等五人的工资。

坚持不懈调查,案件最终执结

原本,既没有找到本案的执行人刘某芳的下落,也无法查询和冻结刘某芳的财产,案子可以进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然而,执行干警并没有放弃对本案的调查和执行,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工作精神使得本案最终得以执结。执行干警在三个月的时间内,多次通过短信和微信与被执行人刘某芳沟通交流,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刘某芳提供了其在恩施州某原园林景观工程公司有债权的情况。执行干警随后向第三人——恩施州某园林景观工程公司下达了执行裁定书。该公司既没有提出执行异议,也没有履行刘某芳的债权。多次沟通后,该公司账户被来凤县法院依法予以冻结。由于年末该公司资金流动频繁,冻结账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业务开展,随后该公司负责人将五万元执行标的款交至来凤县法院。至此,一件原本无望的执行案件顺利执结。

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司法为民

劳动创造价值,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又或说劳动是一个人获得尊重和尊严的最直接的方式。然而,因为种种原因,劳动者在辛勤付出之后却得不到应有的报酬,这不仅严重损害了劳动者的切身利益,还有可能带来其他社会问题。一直以来,来凤县法院都十分重视对涉民生类案件的执行工作。尤其是岁末年初,来凤县法院都会集中开展涉农民工劳动报酬案件的专项执行活动,依法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