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飓风行动:三伏天的坚守

编辑: 法院办公室作者: 李丹来源: 法院办公室 时间:2017-08-03 16:07:03

640.webp (1).jpg

640.webp (2).jpg

640.webp (3).jpg


640.webp (5).jpg


640.webp (6).jpg

640.webp (7).jpg

来凤法院网讯(通讯员 李丹)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日子,持续数日的高温天气,使得来凤这个城市宛如在火炉中被炙烤着一般,在执行局副局长李申忠同志的带领下,2名案件承办人、4名法警及司机全副武装,依然奔赴在大河镇某乡村的路上······

上午11时左右警车翻过山坡,到达被执行人叶某家中,家里仅留有一老人和一小孩。经询问,叶某外出干活不在家。顶着炎炎烈日,执行干警们分工协作,这几个在路口蹲守,那几个在村里寻找,一小时后仍未发现叶某身影,此次行动恐将落空。不甘心的干警们决定蹲点守候,分工之后各自找到一个隐蔽点默默等待,时间慢慢流逝,又是一个小时过去,汗水湿透了衣襟,却仍无所获。

看看时间已经下午1点多了,大家聚集到一起分析认为,这个点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叶某不可能还在外边干活,叶某肯定是得到消息,在玩躲猫猫。李局决定将计就计,明修栈道,暗度陈仓。随后,李局到叶某家中告诉其家人,如果叶某回来让他自己到法院联系,然后当着叶某家人的面带着执行干警离开。

离开半小时后,想着叶某此刻肯定放松了警惕,李局当机立断,让司机掉转方向盘,返回叶某家,逮他个措手不及。为避免打草惊蛇,干警们将车停在叶某家不远处,然后下车步行,悄悄赶到叶某家,将叶某堵了个正着。

被执行人叶某眼看躲避无望,又以要洗漱为由拖延交谈。围观群众中一位自称是村民代表的老人也蛮横无理,面对生效判决为叶某开脱,一口咬定判决无效。几番解释无果,考虑到当事人家中还有老人和不到两岁的孙子。执行员再次释法讲理,告知被执行人如不履行判决,将对其进行司法拘留。此时叶某及"指点"的村民威胁着说:带走可以,但要连同孙子一起带走…………

案件陷入僵局,此时李局佯装与其话家常,叫叶某坐下,劝其将怀中的孙子先放下并择机将叶某与小孩子分开,执行法官立即进行拘留宣读,早就做好准备的法警,闪电般迅速将叶某带出家中,最终将叶某依法采取强制拘留措施带走。上车后又马不停蹄的赶往另一被执行人覃某家中。而后,通过与叶某所在村的村干部沟通,最终说通叶某家人,叶某家人立马委托村干部的儿子前往大河法庭缴纳了执行款1800元。于是,执行法官提前解除了对叶某的司法拘留。了结叶某案,来到覃某家,得知覃某刚去城里,通过电话联系,执行干警在来凤找到了正在卖辣椒的被执行人覃某,立即将其带回了法院。经过承办法官的沟通协商,覃某依然拒不不履行生效判决,执行法官当场对其下达司法拘留决定书。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玩躲猫猫抗拒执行总是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这次行动凸显出法院的判决不仅仅只是一纸判决书,执行的利刃将深入每一起案件中,彰显法院的权威,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自此,两起案件取得阶段性成效,暂告一个段落,我局也继“霹雳行动”之后再为“飓风行动”的顺利进行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为三伏天的坚守画上了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