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凤县法院利用远程视频开展家事审判

编辑: 法院办公室作者: 王征来源: 法院办公室 时间:2018-03-28 14:57:02

ww.JPG

yy.JPG

zz.JPG

来凤法院网讯(通讯员 王征)3月27日,来凤县法院旧司人民法庭经与双方当事人协商,采用远程视频的方式开庭审理了一起被告在浙江省的离婚纠纷案件。

3月27日上午10点,这起离婚案件在旧司人民法庭准时开庭,为保证庭审顺利进行,来凤县法院信息技术人员为此次开庭全程提供了技术支持。一个小时的庭审中,双方在旧司法庭庭长王涛法官的主持下,通过同步音视频画面完成了陈述、答辩、举证、质证、辩论、调解等庭审环节。庭审中,双方未能就是否离婚及孩子抚养问题达成一致,法官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据主审法官王涛介绍,法庭受理此案后,通过电话和微信联系双方,核实身份、送达材料。考虑到夫妻双方一人在湖北来凤,一人在浙江,为节省时间成本和减轻当事人经济负担,在征得二人同意的情况下,安排了本次视频庭审。最高法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中明确:当事人双方就开庭方式向人民法院提出申请,由人民法院决定是否准许。经当事人双方同意,可以采用视听传输技术等方式开庭。

来凤县法院将远程视频引入家事审判,为创新庭审方式、努力解决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做出了努力和探索,既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又提高了诉讼效率,还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达到了法院、原被告三方共赢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