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拒执罪被移送公安 “失踪老赖” 被抓后还款

来源: 法院办公室 时间:2019-07-11 14:52:12

近日,来凤县法院接到县公安局传来的情报,通过网上追逃,成功抓获一“失踪”许久的被执行人。

被执行人吴某与他人民间借贷纠纷案,经来凤县法院审理判决,吴某需偿还杨某某借款本金5万元及逾期利息,偿还欧某某借款本金9.5万元及利息,但吴某并未主动履行,案件进入执行阶段。

执行法官李兵通过查询发现被执行人吴某名下并没有财产可供执行,电话传唤吴某,也无法联系上。执行法官通过各种方式查询到吴某住址,多次到其家中寻找,但吴某家房屋大门始终紧闭,周围邻居也说已经很久没见过他,整个人好似“人间蒸发”。鉴于吴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规定的义务,法院依法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限制高消费。

今年6月,执行法官接到申请执行人提供线索,吴某在老家修了多栋房屋并且已全部卖完,是有履行能力的。但是执行法官查询吴某的所有账户发现,近两年没有任何存款入账,这明显不正常,吴某有逃避、转移财产的行为,这属于典型的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行为,严重影响社会诚信,已经构成犯罪。于是法院决定将吴某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随后,公安机关对其进行网上追逃。7月,公安机关将吴某抓获。吴某被抓后,其家属主动联系执行法官,为其清偿了所有债务,案件顺利执结。虽然吴某已清偿债务,但等待他的仍将是严厉的刑事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