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日记】十二小时的执行之路

编辑: 法院办公室作者: 王征来源: 法院办公室 时间:2017-12-20 11:22:37

来凤法院网讯(通讯员 李丹)12月19日,七点半从酒店出发,赶到恩施市法院,寒风刺骨,好在衣服还穿得暖和。按照昨天执行局李申忠副局长和李兵警官商定的计划,我们今天是要下乡去芭蕉、白果,处理5起案子。正准备出发之际,突然接到其他案件当事人要来法院的电话,计划就这样被打乱,忙碌的一天也开始了。

上午,李兵警官和李局在办公室调解了4起案子,并拘留其中一起案件的当事人黄某。黄某因与他人的合伙纠纷产生债务,今年10月,市法院给黄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11月中旬收到通知书的黄某将自己名下的房子在银行办理了过户手续,存在恶意转移财产的嫌疑,遂依法对其采取了拘留措施。在将黄某送往拘留所的路上,李局依旧留在办公室里调解另一个当事人。 

匆忙午饭过后,为了不影响今天的执行计划,我们立马辗转到芭蕉、白果寻找其他案子的当事人。路途遥远,我们只能在颠簸的路上小憩一会儿,备足精神准备下午的战斗。

2点左右到达芭蕉朱砂溪村,我们立即开始寻找其中一个当事人。面对陌生的环境和毫不知情地当事人,李局带我们去当地村委会了解大致情况,确定好当事人的住址后,掉头赶往当事人的家中,到达当事人的家时,当事人与家人均不在家,只有他家的工人在场。

就在我们以为白来一场时,在他家的墙上发现贴有一张小小的扶贫卡,上面留有当事人母亲电话。李局掏出手机拨打过去,联系到了当事人的母亲,得知当事人去了巴东收账,其母表示自己年事已高,也记不住儿子的电话,但承诺待其回家后告知我们。得知这样的情况,我们真的有种力不从心之感。我们把执行通知书给了他家工人,并嘱咐其转交给他及家人。

就这样,我们带着遗憾的心情奔向了其他几起当事人的家中。接下来的四起案子与此案如出一辙,都是找不到被执行人。其中两起案子在很早之前村里就出具证明,证明当事人常年在外务工,但我们还是请求当地村委会积极配合工作,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们一层一层的寻找,终于来到了被执行人家中落实情况…………

下午5点30在赶往白果的途中,看着车窗外蜿蜒盘旋的山间公路。回想着今天一早到现在所经历的事情,不禁感叹:这就好比我做了很多的功课,可是当考试的时候,卷子突然换了题型。执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就是行动!执行过程中,因为不可能每次都能找到被执行人,不管是当事人还是申请人,还是我们本身,无时无刻都在移动。没有哪一个人固定在一个地方,让我们去寻找、去执行。执行,行动,结束,只有这种螺旋式上升地过程,才有结果。在白果找到最后一个当事人时,天已经暗了下来,我们询问了案件申请人熊某,他明确表示让我们等到再次起诉结果下来再去执行……

拖着饥饿疲惫的身躯,晚上七点我们驱车在芭蕉回恩施的高速上。李局说:“今天虽然有几个案子没有找到当事人,但是带你们感受到了怎样去寻找当事人,以及遇到这种情况时,该如何去应对;同时也让你们有每天计划的事情一定要在当天完成,就算出现突发情况加班也得完成的这种责任意识,这些都是为以后更好的去执行总结的经验。

打败人的从来不是困难,而是不愿行动的懒惰。今天12个小时的执行之路,我们共执结案件10起,拘留一人。我想为我们机智的执行专家李局点赞,为我们吃苦耐劳的李兵警官点赞,为我们保驾护航的天凤哥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