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告官”不再“难见官”

-来凤法院审理首例行政首长出庭应诉行政案件
编辑: 法院办公室作者: 谭瑛 向卉珍来源: 法院办公室 时间:2015-08-13 16:32:49

1L7A9406_副本_副本.jpg


来凤法院网讯(通讯员 谭瑛 向卉珍)8月13日上午,来凤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不服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诉讼案件,来凤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郭相山、副局长覃红同时出庭应诉。这是2015年5月1日新行政诉讼法实施以来,该院审理的首例行政机关一把手出庭应诉的行政诉讼案件。

庭审中,原、被告双方就争议焦点进行举证、质证,并就被告作出的行政行为从事实认定是否清楚、程序是否合法、适用法律、法规是否正确等方面进行了激烈辩论。

 此次行政首长亲自出庭应诉,正面回应当事人诉求,打破了“告官不见官”的现象,让老百姓感受到行政机关领导的责任担当和对自己的尊重,不仅有利于查明案件事实,彻底化解行政争议,更有利于推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对提升行政机关法治形象、提高行政机关执法水平具有积极意义。同时,对维护司法权威,优化行政审判环境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