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档案管理员

编辑: 法院办公室作者: 孔彬彬来源: 法院办公室 时间:2012-10-25 16:21:00

   

来凤法院网讯(通讯员 孔彬彬)2012年7月,我进入档案室工作,成为了一名档案管理员。刚进入这个部门时,我对档案工作并不了解,认为这份工作比较枯燥,也没什么价值,但工作了一段时间我渐渐了解,档案管理工作具有“再现历史、服务当代、对未来负责”的功能,是法院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法院档案具有门类广、责任重、利用勤、风险大的特点,如果忽视对档案的管理,不但是对当事人和社会的不负责任,也会给法院建设造成负面影响。法院的档案管理员是专门负责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借阅、查阅和提供其他利用的工作人员。

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档案管理员,我个人认为在业务能力方面应该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必须认真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档案管理员工作的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制定档案工作计划,进行工作总结。档案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门类较多,但要想成为合格的档案管理员就必须全面了解与之相关的知识,因为每一个法规对档案工作都起着举足轻重的指导作用,是做好档案管理工作的前提和依据。其次,要按照《档案管理工作规范条例》,负责对各类档案的接收、分类、编目、编制、检索工具进行科学的系统的管理。借出的档案要进行登记,并负责定期追还归档,确保档案齐全、完整。再者,树立和加强保密观念。档案管理员的职责就是维护档案的完整和安全,由于档案的特殊性质,为了更好的进行档案管理,做好保密工作就显的尤为重要。档案管理员应认真学习《保密法》中的相关保密制度,自觉遵守保密纪律,做好文件、资料、档案的保密、保管工作,并定期开展保密情况自查。如发现有泄密情况,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和领导,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这些都是一个档案管理员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业务素质,然而作为一名档案管理员,仅仅做好本职工作是远远不够的。一个人做一件事,需要具备三个方面:知识、态度和技能。知不知道这件事,是知识水平问题;会不会做和怎样做,是技能问题;而一个人是不是愿意去做,能不能积极主动去做,就是一个态度问题。一个人如果有了良好的态度,他可以从不知到知,从知之甚少到知之甚多,从做不好到做好。这中间态度属于思想素质,知识和技能属于业务素质因此法院的档案管理员,还应具备以下几点:端正的工作态度,自强不息的性格和健康的心态,还有敬业、忠诚、守信、服从的工作原则。

  只要我们恰守以上原则,就具备了一个合格的档案管理员的基本素质,也会做好单位安排的任何一份工作或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