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职感悟】民一庭陈芳
——在工作中感受真实的法院

编辑: 法院办公室作者: 陈芳来源: 法院办公室 时间:2017-06-12 08:52:51

我来到来凤县人民法院民一庭工作虽然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但是在这短短的一个月里,却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司法的力量,以及它对人们生活产生的重要影响。在进入法院工作之前,对于“官司”这两个字是谈之色变,潜意识中认为打官司、走司法程序就意味着耗时长、麻烦多,就算最后能维权,也要闯过重重难关,最终就只剩下筋疲力尽。

但进入法院参加庭审后,我才切身体会到法庭虽然是庄重严肃的地方,但它确实也是为老百姓解决问题的地方。法官们虽不像影视剧中的主角那么神乎其神,但他们身上扎实的理论知识,娴熟的办案经验和兢兢业业及诚心为民着想的工作态度,令人敬佩。有时就算遇到对庭审程序不熟的当事人,法官和其他同事们也都是耐心解释,悉心讲解,尽己所能的满足当事人的要求,尽全力做到公平、公正。这不由得让我改变了之前的看法。

曾经我满怀信心,以为书记员只要能够练好打字速度,按目录装订好卷宗就可以很好地完成任务。可当我真正走上岗位后,才明白什么叫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具体工作中要明确书记员的工作职责:

一、做好开庭(或者审理)前的准备工作。

二、如实、完整地记录法庭审判活动,细心做好开庭中的每一项工作。

三、做好开庭后的工作。闭庭后,协助审判人员将开庭中出现的情况和需要办理的事宜逐项处理好。

四、做好文书的送达工作。

五、对于上诉的、抗诉的或者依法需要报请复核的案件,要办好送交上级人民法院审理的移送手续。

六、做好诉讼文书的立卷、装订与归档工作。

七、制作好笔录。要依法制作庭审笔录、调查笔录、合议庭评议笔录、审判委员会笔录、宣判笔录等各种笔录,系统地了解笔录的性质、作用、特点和要求,熟悉制作各种笔录的具体方法。

 八、与同事之间还要增强配合意识,培养责任心。

这些说起来都很容易,书记员的工作内容及专业性虽不强,可也没有任何一项工作是不花心思就可以完成得好的。作为一名新入职的书记员,难免会有些压力,为了能让自己尽早进入工作状态和适应工作环境,有问题时,我都会积极向同事请教,努力学习工作中所需要的各项知识,提高自身的职业技能,以适应工作的需求。

可是,作为一名新进且缺乏实际经验的书记员,实际操作中仍是有许多的不足,因此要感谢领导们的关怀和信任,感谢同事们的耐心教学和热心帮助。

通过一个月的学习,书记员工作的大致方向我有所把握,今后我也会更努力的学习掌握工作技能,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书记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