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争挖机历风雨 审调终将案了结

编辑: 法院办公室作者: 李申忠来源: 法院办公室 时间:2017-06-22 09:43:47

62211.jpg

62222.jpg

来凤法院网讯(通讯员 李申忠)一台挖机牵扯出纠纷不断,长期扣押在法院大院历经了风吹日晒雨淋,就在昨天,这台挖机终于找到了它的新主人。

朱某与邓某以按揭贷款的方式从湖北和美鑫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购买了全液压挖掘机一台,后朱某与邓某无余力按时支付按揭贷款。2014年11月10日,为了支付按揭贷款,朱某与邓某向杨某借款30万元并签订了《借款抵押合同》,约定该液压挖掘机作为向杨某借款的抵押物。约定的借款期限到期后,朱某与邓某没有给杨某还款。

2015年4月20日,杨某向来凤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扣押朱某与邓某的全液压挖掘机一台。2015年4月30日,来凤法院将该挖机扣押。

执行过程中,围绕挖机的权属问题,案外人樊某两次提起执行异议,从而产生了一系列诉讼。本院先后受理与挖机标的物有关的樊某与朱某确认合同效力纠纷案、杨某提起的执行异议之诉及第三人撤销之诉。为此,诉争挖机长期扣押在法院无法处理。

换届后新上任的舒业树院长非常重视关注此案,启动再审程序纠正案件程序上存在的问题。在分管副院长夏大胜的亲自带领下,组织精干审判力量,通过精准审判,理顺相关法律关系,最终明确挖机权属。后当事人主动要求调解, 2017年6月21日,在主审法官张勤的主持调解下,各方当事人及案外人终于就挖机的处置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将挖机处理完毕并由新购买者将其取走,相关债权得以清偿。至此,纠纷不断的挖机诉争终于尘埃落定、案结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