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凤法院干警清明回乡走访纪实(一)

编辑: 法院办公室作者: 李申忠来源: 法院办公室 时间:2017-04-07 14:48:38

4月2日 

按照县机关工委要求,党员应趁清明假期期间回乡走访,体验劳动。我本人是省外的,所以只有和爱人陈琼一起回她的家——建始县三里乡三高村。

变化太大了

虽然放假,早上依旧不到七点就起床了!没办法,儿子硬拉起来的,说好了今天去外婆家,儿子一刻也等不得,心早已飞到那去了,因为那里有早已等待他的弟弟!一路无话,除了儿子不停的要求快点!经过两个多小时终于在红岩寺下了高速,从红岩寺下高速到今天的目的地不要三十分钟!公路去年才经过维修,路面加宽了,几个大弯也进行了扩宽改直。路的两边矗立着富有民族特色的房屋,煞是好看。郁郁葱葱的树木中间,有很多不知名的花儿点缀,远处大片大片金黄的油菜花,颇为吸引人。打开车窗,夹着各种花香的空气扑面而来,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满身疲倦顿时不翼而飞!顺路走不久,看到一处刚修好的观景台,在这里可以俯看到三里乡河水坪村的整体布局,路边已经停了不少车,我也慢慢靠边,下了车!观景台大概长十米,宽五米,临崖而建,边上是木质护栏,里面是才移植的花草,看起来像城市公园一角!靠近护栏,向下望去,整个河水坪一览无余,姹紫嫣红之间偶尔坐落一家房屋,给人感觉每家都是小洋房。

顺着路往前走了十分钟左右,过了河水坪,这里的路就更让我惊讶了!才两个月没回来,就这么大的变化! 记得过年来的时候还是正在修建的毛坯路,而现在,双向四车道的宽阔路面已经铺上了沥青,路的右边是东龙河,河的两岸也全部绿化,靠路的这边有一米左右宽的花带,另一边每隔五米左右一棵柳树,行驶在路上,根本不敢相信是乡村公路。我不由得又停下了车,走到河边,拍下了这美景!

十年前,记得那时候第一次来陈琼家里,在宜昌坐大巴,要六个小时才能到红岩寺,在红岩寺下车之后,坐三轮车颠簸一个多小时才到三里乡!特别是红岩到三里那段路程,路面坑坑洼洼,车辆不停抖动,我的头不时与三轮车顶亲密接触,苦不堪言!而如今,高速,火车都已实现通车,连乡村公路都是四通八达,我想,也只有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才会有这样的奇迹发生吧。 

   参加劳动

   俗话说“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清明节过后,群众都忙于栽秧、点玉米,也算是一个小农忙季节了。但今年是闰月,栽秧有点早,所以吃过中饭,我们商量去山上挖野菜。听他们说的,就在旁边山上,不远,实际走起来才发现起码有3000米,对于出生在平原的我来说走到就已经大汗淋漓了,幸好这段山路已经开辟了一条30公分左右的水泥小道,听说是几家农户一起集资修的,这也可以从侧面反映人们现在有钱了。

刚开始我觉得还新鲜,脱掉外套,埋下头不停地用小锄头挖,挖了大约有十几根野葱,有点气喘,歇了口气,继续干,又挖了一行,觉得身上热了,手掌皮肤有些火辣辣的痛,低头一看,左手掌已经有几个地方发红,骨节也隐隐作痛,脖子僵直,身上出了一层毛毛汗,农民真是不好当的。我坚持不住了 ,坐在田坎上休息,陈琼说你现在越来越没用了。我没有反驳,想想上高中、大学那会儿,每年暑假都在深圳工地打工,每天顶着烈日搬砖、挑沙子,一天干八个小时也不觉得累。而现在,一方面老了十几岁,另一方面说明自己缺乏劳动锻炼。通过这次短暂的劳动,我体会到劳动的艰辛,体会到一粮一粟来之不易,应珍惜粮食、珍惜眼前踏实的生活。同时。农村生活也自有乐趣,爬坡上坎,呼吸新鲜的空气,听着小溪淙淙的水声,看见满眼青的草、绿的树、金黄的油菜花,置身于山间田野,阳光斜照、天高云淡,真好!

 

   4月3日 

 

   走访

  今天的打算是和村书记聊一聊,村书记就是陈琼的爸爸,她爸爸在村里任职将近20年了,我从来没有以一个党员的身份和她爸爸谈过话,怕谈话时拘谨,昨晚我已经拟好了提纲。

  三高村有600-700人,今年人均年收入3300以上!现在村里住着的基本都是老年人,80岁以上有将近20人,年轻人大部分都在外地工作,或者出去务工,只有逢年过节才回来。

  谈起近20年的变化,陈书记说:“现在和以前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村民素质提高了,法律意识,卫生意识,各方面都有了不小的进步。国家有钱了,又来帮助农民富裕,你看现在正在做的精准扶贫,扶贫搬迁,村村通网络,村村通公路,还有居民养老保险,大病救助等等,一直困扰大家的饮水现在也解决了,大家都用上了自来水,真正的山泉自来水。现在的老百姓的生活比以前提高太多了! ”正在谈话时,家门口来了几辆小车,都是回来挂亲的,我说:“现在农村都普及小车了啊。” 陈书记笑着说:“你回来也看了,这么好的路,哪家不想买车?再说,一个车子也没得好多钱。”

突然我又意识到了一个问题,来了这么久,好像没听到鞭炮声,很奇怪,以前每年这时候,到处都是噼里啪啦的!对于我的疑问,陈书记笑了笑,说:“我们这里和城里一样,也禁鞭了!今年你们没在我们这过年,我们这一片都没放鞭。”我感叹道:这里除了空气比城市好,环境比城市好之外,其它都一样了喽~。

 

  当我问起现在村里的主要产业以及以后的发展走向时,他脸上明显露出了一丝担忧说:“你看我们这里公路沿线都竖起了那么多的小洋楼,其实没几个人在家居住,都在外打工。虽说近几年我们这里发展的“空心李”产业不错,但老人逐渐老去,年轻人根本不懂农业,后继无人是个问题啊。

我说:“这个不用担心,现在社保解决了后顾之忧,土地会集中承包,老了只管享福就行了。”

临结束的时候,她爸爸跟我讲:“小李啊,作为一个党员,作为你的长辈,我不要求你们大富大贵,只希望你们一家平安团圆。”

我默默的点了点头,在心里说:“放心吧,您一生廉洁,到我们这里会继续下去的。”

本来想参加他们支委会,因为放假,村临时通知开会也不好操作,所以我就到旁边家坐了一会。旁边一家老奶奶告诉我,他们家老两口都买了以前的社保,现在每个人每月有500多元,不愁吃,不愁喝!每天晚上还专门在门口放了一个播放机,几个邻居一起学习跳广场舞呢!看着她笑得那个幸福,我真心为他们祝福。我说:“那是要跳舞,要长寿!”她大声说:“是啊,现在这生活,阎王叫我我都坚决不去!”

通过这次走访,我深深感受到农村有了质的飞越。看山山水水、田间地头,到处是白墙红瓦,宽敞的公路,来往的车辆,农村完全变了模样。这一切变化都要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归功于党的惠农政策。新农村建设让家乡人民的生活条件、生产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绝大部分村民的生活都逐渐富裕起来了。

   4月4日 

   踏上归程

早醒已经快八点了!乡村的夜晚非常安静,起床才发现原来昨晚下了一场雨,水泥路面还有水没有干。站在门前空地,听着各种鸟儿的优美叫声,看着远处起伏的青山,闻着面前枇杷树的花香,呼吸着那湿润清新到极点的空气,我感觉有种不真实感觉!陈琼告诉我说:这是因为氧气太浓了,我不习惯,所以“晕氧”了。我不说话,就这样闭着眼睛,全力打开五官,呼吸着,倾听着,感受着~~~

吃过早饭,陈琼的爸爸妈妈大包小包的往车里塞着鸡蛋、腊猪腿、菜籽油、干货,儿子和他弟弟哭兮兮不愿分离,我心头也有一丝分离的哀伤………

    返程的步伐没有来时那样急切,我忍不住回望三高村:那山、那水、那里的草木,真是让人魂牵梦绕。      

后记:老革命家陈毅元帅在《手莫伸》中有这样几句话,“第一想到不忘本,来自人民莫作恶。”我父母、包括自己都是农村人,现在人民给我了这个饭碗,惟有尽职尽责,履职尽责,才对得起人民。我想:回乡、回望、走访,应是一个共产党员永恒的主体,我们必须主动参与,积极参与,并作出应有的贡献。不要我们牺牲太多,只要我们做到“吃百姓饭、穿百姓衣、睡百姓床、做百姓事”,他们就会给你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