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祸受伤无钱负担手术费 法院为伤者追回赔偿款

编辑: 法院办公室作者: 司欣梅来源: 法院办公室 时间:2018-05-03 09:55:27

来凤法院网讯(通讯员 司欣梅)车祸后二次治疗手术在即,肇事方未付完赔偿款还不见人影,近日,来凤法院执行局穷尽各种手段,在手术前帮助申请人追回了赔偿款。

2016年2月杨某驾驶一辆越野车将驾驶摩托车的李某夫妇撞到,造成李某夫妇受伤住院。经交警调解,双方达成和解,由杨某承担全部医药费,并补偿李某夫妇各项损失及后期治疗费(取钢板费用)十万元。调解生效杨某即可支付了六万元,2016年末又支付了五千元,剩余三万五千元经李某夫妇多次催促未履行。眼看后期手术时间越来越近,无奈李某夫妇只能诉至来凤法院,来凤法院法官了解情况后速立速审速判,很快李某夫妇得到胜诉判决,判决生效后杨某仍未履行生效判决文书确定义务,李某夫妇向来凤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承办干警接到案件后迅速通过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查控,发现没有可供执行财产。第二天通知申请人到法院约谈,希望通过申请人获得一些被执行人财产的线索。申请人除了讲述现在急需用钱进行二次手术外无法提供任何线索。无可供执行财产、被执行人下落不明,让整个执行案件陷入僵局。考虑申请人情况特殊执行干警一边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一边对被执行人户籍所在村的杨姓村民进行走访,通过三个组几十户村民走访,终于找到了杨某父亲的居住地,通过对杨父的询问,仅得知杨某在某工地干活,具体地址不知晓,电话号码没有;另外询问到杨某妻子在县城一菜市场卖卤菜,随即执行干警赶往菜市场对卤菜店进行走访,找到了杨某的妻子。经过一番工作杨某妻子同意给杨某打电话,并将其电话告诉了执行干警。次日,杨某被拘传到法院,考虑到被执行人的履行能力,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达成和解,杨某取得申请人的谅解,同意先支付两万元保证申请人夫妻的治疗费用,余下一万五千元今年年底前支付。

涉民生案件的办理与老百姓的生计休戚相关,能否得到及时执行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切身感受,关乎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来凤法院在执行中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全力推动涉民生案件的执行,以期帮助生活困难当事人渡过难关,体现党和国家对弱势群体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