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走访喜闻见 共谋发展新农村

----“不忘初心·永跟党走”民情日记
编辑: 来凤县法院办公室作者: 张辅军来源: 来凤县法院办公室 时间:2016-05-23 14:42:28

   5月13日,我的家乡恩施市王家村的村支部书记张琼同志打来电话,要求我参加定于5月17日在村支部开展的“不忘初心·永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得知这一情况,我迅速向县委胡泽书记作了汇报。“这是州委统一安排的一次十分重要而有意义的活动,县委、政府要求县里各级党组织书记必须在五月底前完成,你要及时协调好手头上的其它工作,按时到自己的家乡参加活动”,县委胡泽书记认真答复道。我安排好手头的工作,在向州中级法院报备后,踏上了返乡的行程。


不忘初心重拾记忆

我出生于王家村一组,因母亲早年去世,我只在村小读到三年级便随父亲迁到了他工作的地方。年少时因交通不便,很少回去,这次开展的“不忘初心·永跟党走”主题实践活动,让我有机会重拾对家乡的记忆,心中充满着无限的期待与喜悦。5月17日一大早,风和日丽,天气晴好,我和在恩施市工商局工作的大哥一起行驶在回乡的途中。山青青,水潺潺,树郁郁,密布深山满眼绿。一路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聆听着悦耳的鸟鸣,脑海中还不时浮现出儿时在那里生活的场景。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转过了几座小山,不知不觉就到了王家村。上午10点,我准时赶到村支部,另外十二名党员也都陆续赶到,村支两委的7名同志热情地接待了返乡参加实践活动的党员同志们。在这次的返乡过程中我见到了多年未曾碰面的老师和同学,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映入眼帘,虽然时隔多年,但仍然感觉到亲切和自然,大家坐在一起无拘无束,畅谈近些年的人生经历和发展变化,在聊起儿时的一些糗事时,大家都笑的合不拢嘴。


耳闻目睹家乡变化

刚到村里,村支部书记组织大家召开村支部组织生活会,详细介绍了村里近年来的主要发展情况,并组织大家学习了《准则》、《条例》及“不忘初心·永跟党走”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的相关文件。据了解,目前全村共有800多户农民,2830人,主要种植茶叶,茶叶种植面积达1600多亩。在恩施市委政府和芭蕉乡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及恩施市统计局的驻点帮扶下,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村街道宽敞明亮,一排排三层小楼拔地而起,村部到黄泥塘的路面也进行了硬化,村集镇还用上了自来水,村委会新办公楼选址也已确定,今年即将动工建设。同时,今年村里还将发展50千伏的光伏发电产业。但由于村里缺乏产业带动,没有村集体经济,村民整体收入不高,出村的四条道路,有三条还没有硬化,交通仍不便利,目前王家村还是恩施市确定的2016年整体脱贫的贫困村,脱贫任务还十分艰巨。


乡村教师执着坚守

组织生活会结束后,村支部书记带领大家查看了村委会新址、茶园,每个人都亲身体验了采茶的辛苦和乐趣。中午,利用午餐时间,我回到了儿时的母校——王家村小学。教学楼依旧还是坐落在老地方,只是由原来的一层瓦房变成了一栋两层楼房(2000年建成,现在也已成为危房,市教育局准备拆除重建),旁边还建有一个200多平米的学生食堂。校园里单杠、双杠、爬杆等娱乐健身设施也一应俱全,教室里还安装了多媒体教学系统。学校分为:学前班,一年级、三年级、五年级、六年级五个班,共有6个老师和69名学生(因生源不足,只能隔年招生)。虽然,学校的教学设施近乎齐全,但破旧的教学楼,老师简陋的住宿条件,以及为数不多的学生,让我看到了在这样条件艰苦的乡村小学,仍然有着这些执着坚守的老师们,在为教育事业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据校长谢良毅介绍,在去年全乡村小教学质量评比中,该校还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在这里,我还见到了小学语文老师,虽然他已退休多年,但一直住在学校,希望能为学校和学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由于上学时我一直是年级的第一名,他对我的印象十分深刻,在得知我是一名人民法官后,老师感到十分欣慰和自豪,让他感受到坚守的价值和读书求学对于每个贫困山村的孩子来讲是件多么意义重大的事情。

 

杀猪匠的幸福生活

午后,党员干部们各自走访亲朋故友、致富带头人和贫困户。正当我盘算着走访路线时,突然在村集镇上碰见小学同学徐明安正在收拾卖肉工具准备回家,在相互招呼过后,他很热情地邀请我到他家里去坐坐。他的父亲原来就是一个杀猪匠,子承父业的他自中学毕业后就干起了这个行当。刚开始是帮别人杀年猪,后来做起了卖猪肉的生意,一年能赚九万元左右,现在的他已建起了三层小楼,今年刚考了驾照,准备买辆皮卡车,两个女儿都读了卫校,一个已经毕业,一个即将毕业。说起他家的幸福生活,他就一脸的笑意,喜洋洋的。他说,你们虽然在城里工作,但呼吸不到这么清新的空气,喝不到这么清澈的山泉水,吃不到自己种植的绿色蔬菜。更重要的是,收入还不一定有我们多,消费却比我们高。看着他那得意的样子,我打心眼里羡慕。的确,人若能知足,虽贫不苦,更何况现在的农村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民们生活的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提高,只要勤劳肯干,总是会有美好的明天。

 

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下午三点,在村支部召开第二个会议——汇聚民意座谈会。大家经过大半天时间的听、看、走访、采茶,感受很深,不禁感叹党对农村的好政策让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电、路通到家家户户,低碳环保的沼气池改变了传统的木柴做饭方式。同时,针对王家村艰巨的脱贫任务大家纷纷建言献策。“目前,王家村的茶叶产业已初具规模,要利用能人来带动或是引进外来投资来发展产业,建设一个有规模的加工企业,带动农民增收。同时要建立村集体经济,光纤产业项目要及时协调沟通,以便迅速启动实施。”“我建议要规划先行,尤其是我们王家村作为一个历史悠久,风光秀美的村,一定要有好的规划和定位,究竟要如何发展,要从长远的角度提前做好谋划,切记盲目激进。”“我觉得王家村的交通基础设施还需要加强,目前道路虽然是都通了,但都是基耕路,下雨一身泥,晴天一身灰,这个问题还是要主动跟上级加强联系沟通,争取项目支持,实施道路硬化。”“一个地方的繁荣要依靠教育的发展,王家村的师资力量比较薄弱,条件也比较艰苦,但即便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仍然不能忽视和放松对这些孩子的教育问题。我建议要积极向教育主管部门反映,尽快解决新教学楼的重建问题,同时要建立优秀贫困学生激励机制,设立奖励基金,既能解决部门贫困生上学问题,同时也能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会议一直开到下午五点半,大家似乎都还言犹未尽,参加此次实践教育活动的党员同志们表示,“不忘初心”是做人的本质,“永跟党走”更是每个党员的誓言和本色。各自回到工作岗位后,尽自己的力量向有关部门反映这里的情况,争取政策和项目支持。座谈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临走之前,村支部书记随即建立了“王家村党员群”,希望参加活动的党员利用这个平台关注王家村的发展,多多在群里沟通交流,积极为王家村的发展出谋划策,尽自己的一份心、一份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道别支书和乡亲,一步一回头,依依不舍!王家村真正要脱贫摘帽,今天仅仅是开始,还需要我们长期用心、用情、用力,研究问题,协调解决。用“不忘初心·永跟党走”的行动去带动全村百姓,“不忘党恩,永跟党走”, 共同建设好美丽的家乡。